《红色账簿》读后感(七):最吸引人的党史《红色账簿》
最吸引人的党史《红色账簿》
以前看过党史,但是总觉得太模式化,缺少生动的细节,不那么真实。这本《红色账簿》却非常特别,从经济的角度来看共产党的历史,而且写得很不错。从头到尾,认真读了一遍,读的过程中几次翻到开头看看作者到底是何许人也。这本书其实不仅讲了经济,因为革命早期的资料非常匮乏,所以仅仅靠经济无法支撑起整个革命过程,所以这本书实际上就是一部党史,或者说是党的军事史,只是在每个阶段和经济有关的内容都进行了详细的描写分析,说是党的经济史还有点夸张,还没 达到那个高度,但是从货币从经济的视角去观察,你就会发现,革命虽然不是请客吃饭,但是革命的确离不开钱,在革命的每个阶段,都和钱有无法分割的联系。
书看得很过瘾,开始并没有注意书封面上就标明的时间段,书到我这首先要包皮,所以书封面上印的内容,我一般都看不到。本以为这是一部党的革命史,应该到1949年解放,可是看到一半就感觉不对劲,怎么还没写完南昌起义呢?回头看看原来只是1921-1927年的这一段,真的有点不过瘾,希望能够早点看到续集。怎么也要一直写到1949年。不过按照这个写法,得出一个四卷本。
说到党史,我们都知道,但是却都知道得那么详细,一进入历史的细节中,就非常这段故事原来这么精彩!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后面竟然有这么多的故事。
最喜欢的是作者的经济学视角,我喜欢收集硬币,所以也特别关注经济史,那时候中国通行的是银元,也就是大头。南昌起义以后,攻陷了南昌的江西省银行,带走了银库里面的大头和纸票。不过民国时期的纸币,其实就相当于现在的存折,只有银元才是硬通货。各个省都有自己的银行,每个银行都可以发行自己的纸币,但是这些纸币的信用就是这些银行里面库存的银子和银元。一旦银行有了风吹草动,那些纸币的价值就一泻千里,民国风云变幻,纸币的信用总是无法持久,所以老百姓最相信的还是银元。起义部队带着的这些江西省银票,在江西省银行被攻克后,就没人敢要,在后来甚至成为抓捕共产党人的一个线索,谁那这些纸币买东西,那就有共党的嫌疑,所以一路上都是花的银元。银元的缺点就是太重,要用大木箱子,用牲口来驮,部队快速行动,携带不方便,受到攻击,很容易就被劫下来。而且到了潮汕地区以后,当地是侨乡,都是和外国做生意,竟然不认大头,只认鹰洋、站洋还有龙洋,让起义军听头疼。
那时候的抢也挺贵的,一支新的汉阳造竟然要二十五块大洋,一把盒子炮要五十多个大洋,二手的也挺贵,所以军人就经常做枪的生意,卖点枪就能换回大洋来。当时的军人都是要发军饷的,参军怎么也得比当地的力工给得多,一个月也要十几二十个大洋,加上军衣、军粮、军火弹药,都是一笔不菲的开销,打仗就是打大洋。可是共产党却的就是钱,虽然有苏联的外援,但是靠那点钱去打仗,还是杯水车薪。所以共产党想要拥有军队,就必须解决钱的问题。依靠外援,依靠党的一些产业,依靠党费,都不是根本的办法,最后党选择的是发动工人和农民,不发饷,没有军火就去从敌人手中抢,敌人的银行也是我们的银行,还有就是打土豪,从富人那里拿,这就是我们革命的解决经济的办法。历史证明了,不那饷的工人和农民,最后打败了那饷的军人。向地主要钱的共产党,最后战胜了向百姓派捐的国民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