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还没开始读这本书的时候,就看到不少人说好,但究竟好在哪里,我还是决定自己看,防止被别人“带着走”,时间久了,会有软骨病的可能。尤其这本书可是真正的政治经济学了。
我们在评价一本书的时候经常用是否“离题”作为重要的评判标准,问题是,大伙都承认这应该成为标准,但何以衡量却是问题,当我们涉及“讲的对不对,是否真实”要求一定切合主题;但当我们要求“好看”的时候,作者就不得不聪明的“离题”。《红色账簿》很好的掌握了这个平衡。
虽然从人性的角度来说,绝对的不偏不倚是不可能的,只要是人,就会有私心,而且是不由自主的偏向,作者马祥林是国防大学校史馆的研究员,可以想见又红又专还被时刻教育着要求历史要先按党性的原则发生的思维下,即使他是一个思想上的叛徒,也多少人在风中走,不得不应景。也许是我们这些读者被历史教科书吓怕了,不仅被日本的吓怕了,更是被国产的吓得半死,每当作者给予某个人或某个党派赞誉的时候,都会疑窦暗生,而后就越读越狐疑,尤其是对有考据癖的人,我诚恳的劝你别读这本书,因为习惯了字斟句酌的东西后读这样信手拈来的文字,你不仅疑心的死去活来,还会觉得被作者糊弄了,当然事实上是你多心了。
被教科书愚弄很多年后,读历史读文学史读各种野史,惊奇的发现,有些东西被考证了全程后,自己捋一捋,确实只有这样才说得通,才符合人性。所以,从前上学时看某人就一定是罪大恶极的汉奸,但年轻时曾经豪气干云拼尽一己之力刺杀摄政王,与“貌寝”女子厮守一生,以中文科班的眼光读其作品,哪里像汉奸了,更对自己从前的笃信恼恨不已。马祥林先生在书中写人性写历史俱有可圈点处,中共初成立对俄共点头不止固然是“北方吹来十月革命的风”降服了他们的头脑,却更是因为数目不小的活动经费,当年轰轰烈烈的三大暴动最终落得那样惨烈的下场,原来载入教科书宣扬为打响了什么的第一枪“计划外”的程度如此出人意料,虎头蛇尾……掩卷之余,只有叹息,不知还有多少人,乐意这样披沙拣金,不带痰气的给我们叙述点什么。
书的内容和思想性都很好,一是贵在真实如明镜照物,作者已经做到了最大限度的公正,换别人写不知会成什么样子,二是如前所说的没有痰气,其实说真话也并非很少,但能把真话说为人所喜闻乐见委实不容易,期待此书将来出修订版的时候把书中不多的几个语病改掉,郑重推荐。